ʚɞ一粒红豆

一个热衷于码字的德云女孩,自认为风格清奇,vx公众号:月亮上的小花
有最新更的不足以出长篇的文儿呦 壁纸在VX: huahuazi98

第五章,初来穆府。

      “濯尘你在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长姐,你来的正好,帮我拉下绳子。”“你为何要在门顶放木盆?这样一开门不是会砸到人吗?”​

    “我不是要砸人,而是有人要变成落汤鸡了。哈哈哈,长姐你快帮我拉绳子啊。时间快来不及了。那个鹿茸先生马上就要到了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你这恶作剧是要整先生?你不怕祖母责罚?”

    “哼,我不喜欢这个鹿茸先生,我宁愿受罚也不要他来做我的先生。”莞儿看着执着于恶作剧的濯尘摇摇头便走开了。

    昨日下午穆望舒从书院回来,看见正在院子里荡秋千的濯尘。想着这个小淘气的好日子马上就要到头了,与其让他明日迎接先生猝不及防倒不如先让他有个心里准备。

    “濯尘,哪有荡秋千是站在秋千上的!”濯尘听见穆望舒的话连忙跳了下来。

    “姑姑,姑姑,长姐说你去洛书院了。可有见到我的云先生?他何时来授课?我都想他了。”濯尘是太喜欢云先生了。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云先生是第一厉害的先生了。

    “没有见到云先生,但是姑姑帮你请来了云先生的小师弟,慕容先生。明天就来府上授课。你书桌上的文房四宝可要整理一下了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?鹿茸先生?我还凤爪呢。我不喜欢这个鹿茸先生,我不要他来授课。” 

    “是慕容先生!这喜不喜欢由不得你,这慕容先生的学识也是洛书院数得着的。你若淘气我定要祖母罚你。”穆望舒看着淘气的侄儿又喜又气。​

     “什么慕容,鹿茸的我都不喜欢。他明天要是敢来。我就要他好看”​濯尘气鼓鼓的样子略有些可爱。

     ​“姑姑~姑姑~不好了姑姑。”听见莞儿的呼喊。穆望舒走出房门“莞儿,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姑姑,濯尘,濯尘他。”莞儿一路跑的气喘吁吁,话都说不完整,于是就拉着穆望舒跑向书房。在路上交代了濯尘的恶作剧。

    慕容子羡初来穆府竟感觉有些许熟悉,大概是因为在脑海中幻想了无数次吧。​

    通往书房的小路上很安静。看得出来穆府是注重学识的人家。书房西侧有一小凉亭,圆桌上有一把古琴。他仿佛看见心心念念之人抚琴的模样。

    边想边走到了书房,推开门,一盆冷水径直浇在了慕容子羡身上。一旁的濯尘笑的前仰后合的。 

    一路小跑过来的莞儿和穆望舒还是晚了一步。却看见浑身湿漉漉的慕容子羡和大笑不止的濯尘。

    穆望舒瞬间涌出了一腔怒火。

   “濯尘!你怎敢如此戏弄先生!我今日定要你祖母责罚你。莞儿,去请祖母,便把事情一五一十说给祖母听。”​莞儿闻声跑了出去。

    “那个,舒小姐,算了,他不过还是个孩子嘛,小孩子开玩笑的。”慕容子羡只想打破此时的僵局,至于这淘气的濯尘以后有的是机会收拾他。

    “侄儿淘气,还请慕容先生见谅。濯尘,你带先生去三叔屋里换件干净衣服。弥补刚刚的过失。”濯尘领着慕容先生出了书房。穆望舒让稚儿将书房打扫了一下。 

     “小淘气,原来你叫濯尘啊。你说你戏弄了我一会儿还要受到责罚,这多不划算啊。一会儿需不需要我帮你说情?哎?你怎么不说话?刚刚笑我的劲儿哪去了?为何现在一言不发?”

    慕容子羡盯着不说话的濯尘,只觉得有些可爱。濯尘带慕容子羡更衣。这一去一来竟一言不发。只是自顾自的生闷气。

   濯尘想不通为何姑姑会选中他来做授课先生。你看看他那个样子,哪里像有学识的嘛!​

    穆夫人和莞儿来到书房,看着放在一边的木盆和地上未干的水渍。

    “这濯尘越发无法无天了。哎?怎么不见授课先生?”​

    “母亲,慕容先生弄湿了衣服,女儿让濯尘带他去更衣了。”

    “嗯,好,等濯尘回来我定要好好教训教训他。你哥哥嫂嫂替皇上体察民情要半年之于。你父亲近日也忙于公务无暇顾及他,还反了他不成。”

    穆夫人定要好好教育濯尘。这是穆府长孙可不能出任何岔子。

   “母亲,书房水渍未干,太过潮湿,我们去凉亭等吧。”说罢便搀扶母亲来到了凉亭。正赶上濯尘和慕容子羡更衣回来。​

   “濯尘你过来!”穆夫人把濯尘喊到自己身边。

    慕容子羡趁机站到了穆望舒身旁,带有些许怒气也好看。三千青丝自然垂下,一颦一笑皆清怡。​   

     “你告诉祖母,为何要捉弄先生?”穆夫人询问濯尘。

    “孙儿不喜欢他。不要他当我的先生。”

   ​“胡闹!你之前从未见过慕容先生,何来不喜欢?”

    “祖母,孙儿就是不喜欢他,孙儿喜欢云先生。孙儿要云先生。祖母,孙儿要云先生。”这濯尘说着说着就放声哭了起来。

   穆夫人看着哭闹的孙儿也一时没了办法。穆望舒欲低身哄濯尘。却被濯尘胡乱挣扎的手碰掉了发簪。桐花簪掉落摔断的声音很轻微。没能制止濯尘的哭声。

    “穆濯尘!你闹够了没有?”穆望舒捡起地上的发簪只是轻轻说了一句而已,却没想到濯尘停住了哭声。想必是知道这次真的闯祸了。

    濯尘呆呆的看着穆望舒手里摔断的桐花簪。虽然没有哭声但眼泪却是真的掉了下来。感情刚刚那是假哭啊。

    穆望舒看着落泪的穆濯尘倒有些心疼。唉,到底还是个孩子。

     “濯尘,你若真不喜欢慕容先生,那我们请慕容先生回去便是了。但是不该捉弄他,这不和我们府上的规矩。”穆望舒蹲下耐心讲道理。

     慕容子羡听穆望舒一番话这颗心瞬间跌入低谷,难不成今日要折在一个小孩儿手里了。

   “姑姑,先生可以留下,只是我要他证明自己的实力。他若比云先生厉害我便就让他做我的授课先生。”

     穆濯尘擦了擦脸上的泪珠一脸骄傲的盯着慕容子羡,想必这次你要灰溜溜的走了。​未等穆望舒开口。就听见了慕容子羡​问濯尘:你的云先生到底有多厉害?竟惹得你如此钦佩?”

   “我的云先生唐诗宋词元曲没有他不会的。还有什么论语,学记,什么孔孟之道他都会。”濯尘这骄傲的头扬的更高了。

   “呦,你的云先生果真是厉害,想必你也很厉害吧。敢不敢与我比试比试。若是你赢了我便自己走无需费劲儿赶我。若是​你输了,那从此刻起我便是你的授课先生,你要乖乖听话。如何?”

     “好,志气不论年纪。比就比!我出上句你对下句,对不上来就算我赢。”濯尘从未把这不像先生的慕容子羡放在眼里。这可是小神童的骄傲。

     半个时辰过去了。濯尘几乎把云先生教的唐诗宋词元曲说了个遍。却也没能难住慕容子羡。

    若想进洛书院,这唐诗宋词是必不可少的。慕容子羡四岁识千字,五岁背唐诗。六岁宋词元曲皆记于心。这濯尘是撞枪口上了。

     “小少爷,您所出的上句我可都对出了下句。这也分不出胜负。要不咱俩换换?我来出题,你若对不上来就算你输可还行?”

    慕容子羡看着渐渐没了底气的濯尘心里暗喜。“好,你尽管出题就是。”濯尘若不答应就是认输,他怎么会认输。

     “彼采葛兮,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。”慕容子羡说完便看向了身旁的穆望舒。正赶上穆望舒抬头两人四目相对。只觉岁月静好。

     “哎呀,你这是什么啊?我都没有听说过,我对不出来,这肯定是你随口乱说的。”一旁着急的濯尘打断了这瞬间的美好。

    “休要胡闹!你自己接不下去,就要说先生是乱说,这越发不像话了。”穆夫人喝住着急的濯尘。

     “彼采葛兮,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。彼采萧兮,一日不见,如三秋兮​。彼采艾兮,一日不见,如三岁兮​。”出自《诗经》采葛。慕容子羡借着濯尘怀疑之际,表了自己的相思之情。

   “我不服!只是恰好这首我没读过而已。你再说一句,若我还没能接下去,那便算我输。”濯尘依然不服气。

    “青青子衿悠悠我心,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。”慕容子羡这次是要把心里的相思都倒给穆望舒。穆濯尘从未接触过《诗经》他自然接不上。

     慕容子羡看穿这小淘气不服气的心思。今日我便要你心服口服。 

    慕容子羡用小圆桌上的古琴弹奏了一曲儿《相思》。提笔画了一副雁归图,落款是李清照的诗“雁字回时,月满西楼。”

     这下穆濯尘输得心服口服,他的云先生虽有学识但不会抚琴也不会画画。“濯尘,既然慕容先生如此优秀,你便要好好跟着先生才是,切莫胡闹。”穆夫人嘱咐了孙儿便回去了。

    “鹿茸先生,想不到你还挺厉害的嘛。你可不要骄傲,早晚有一天我会赶超你的。”濯尘冲着慕容子羡做了个鬼脸。

    “是慕容先生,不是鹿茸先生。”一旁的莞儿纠正濯尘对慕容子羡的称呼。

    “先生今日的诗琴画都有相思之意,可是有相思之人?”​穆望舒看着雁归图语气里不掺杂任何情绪。像是关心又像是漫不经心。

    “这相思之人​在来到穆府后便不复存在了。”慕容子羡看着穆望舒,说的无比真诚。

    穆望舒抬头撞上慕容子羡的眼神。莞尔一笑。只觉眼前的公子俊秀明朗。和脑海中的人儿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我倒真想把这心意说给你听。​想亲口告诉你,这山野万里,你是我藏在微风里的欢喜。

     又担心我这突如其来的心意吓坏你,所以我们来日方长。​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