ʚɞ一粒红豆

一个热衷于码字的德云女孩,自认为风格清奇,vx公众号:月亮上的小花
有最新更的不足以出长篇的文儿呦 壁纸在VX: huahuazi98

第四章,相遇洛书院

       梳妆台前的穆望舒望着镜子里的自己。顺手拔下了头上的金簪。当真是不喜这金银珠宝的俗气。

     “小姐,您怎么把簪子拔下来了,这可是太后娘娘的赏赐,这天下独一份儿呢。”稚儿看到穆望舒拔下金簪急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这天下的独一份儿我不喜欢,你还是取我的桐花簪吧。”​“可这桐花簪怎能与金簪相比,那不过是三少爷用桐树枝雕刻的罢了,我们今日要去洛书院,咱也不能失了自家身份不是嘛。”稚儿努力劝说。

      可是结果不尽其然,我们这穆小姐,虽生性温和骨子里却透出倔强,自己认准的事情无一人能改变。

    “这桐花簪是三哥亲手所制,只要我喜欢便不会有失身份。”

     是啊,倘若不喜欢哪怕是再珍贵的金簪也会黯淡无光了吧。

   被母亲教训过的慕容子羡一早就来了书院,自顾自的温习着功课。好在自己还算聪慧,好在落下的不多。我们这慕容公子的学识虽不及云公子,可在这洛书院也是数得着的了。只是不爱用功罢了。

穆望舒来到洛书院​,已是晌午,众人皆在院里对诗。首先看到穆望舒的便是张先生了。

     “呦,姑娘这是?哦,你是望舒小姐吧。几年不见竟出落的如此好看,我竟一时没有认出来。”

    “张先生说笑了,望舒这厢有礼了。”穆望舒小时候随父亲来过洛书院,书院里的弟子她大多都认识,除了经常逃学的慕容子羡外。

     “望舒妹妹是为云师兄请辞一事而来吧。”“望舒此次前来,是为寻求先生而来。不然我家那小淘气会越发放肆。还请张先生告知洛伯父一声。望舒在院里等他。”寻求一位有学识的先生定要问过洛先生才行。

    院里的小先生们穆望舒竟一位也不认识,大概十几岁的模样,可能是洛先生新收的弟子吧。他们不知所来何人便也不敢放肆,乖乖读书罢了。

    “看什么呢?那么出神?”慕容子羡打断了岳先生的出神。

      “你看院里那位姑娘,当真是昔日一别再见惊艳。现如今是凝眸一颦失鱼雁,对镜三笑怯花颜。”岳先生不禁感慨。“哎哎哎,师兄,你可是成了亲的,人家姑娘再好看,你也不能,,,”慕容子羡边说边顺着岳先生目光望去声音在不经意间消失。

      这不是上元节那晚的姑娘嘛,那位浅笑安然的没有脂粉俗气如同仙子一般的姑娘。她怎么会在这儿?“师兄,师兄!师兄!”慕容子羡激动的喊着身边的岳先生。

     “哎哎哎我听着呢。你要说什么?岳先生被慕容子羡弄得一头雾水。“师兄,你认识这位姑娘吗?

       “认识啊,姑娘名叫穆望舒。”“哎呀,我知道,我也没问名字啊。我想知道你怎么认识她的?”

“她的父亲穆老先生与师傅是故交,她小时候经常随穆老先生来书院,我们还一起对过诗呢,这姑娘啊从小就聪颖无比。只是近几年变得不爱出门,只听穆老先生提起过。”

     “她经常来书院?可我为何一次都没遇见?”慕容子羡一脸疑惑的看着岳先生。

    “你啊,小时候整天变着法儿的逃学,别说望舒了,就连师傅院里的狗换了几条都不知道吧。”岳先生​打趣着慕容子羡。

     “师兄,我保证我以为再也不逃学了。”慕容子羡一时有些羞愧。

    与其说羞愧倒不如说是后悔,他若不逃学就能早些认识穆望舒了。相比之下也是青梅竹马的情意了吧。

     穆望舒望着洛书院里的桐树。这院子里怎么会有一颗桐树,依稀记得之前好像没有的。

   “望舒~”穆望舒转身不光看见了岳先生还看见了那位清秀俊郎的公子。竟一时有些拘谨了。只是两人都装作不认识罢了。

     “岳先生,许久不见可还好?”“哈哈哈,好着呢,给你介绍一下,这位是我们小师弟慕容子羡。”“望舒见过慕容公子。”​穆望舒与慕容子羡相互行礼,可不是见过嘛,不光见过还一起对过诗呢。

   “岳先生,我记得之前院子里没有桐树的。这怎么?”​

     “害,这不是师娘喜欢嘛,师父托人去洛阳买了几棵,可能是因为水土的原因,只这一棵存活了。”

     “洛伯父当真是对伯母疼爱有加。”穆望舒抬头望着桐树,这已是二月份,再有一月这桐花便要开了,那是一定格外好看。

     慕容子羡看见穆望舒头上的桐花簪。“穆姑娘可是喜欢桐花?​”穆望舒没有说话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“舒儿~”洛先生轻声唤着穆望舒。穆望舒行礼“洛伯父,舒儿受家父之命,前来向伯父寻求一位有学识的先生,不然我家那小侄儿越发无法无天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好,今天我这洛书院里的先生啊,舒儿随便挑。”洛先生因没有女儿所以对穆望舒很宠爱。当是自家女儿一般。

   穆望舒看着跟随洛先生而来的小先生们。当真不知该怎样应对才好。穆望舒望着桐树想了想:​还请各位先生用这桐树作诗。小女也好裁夺。

    重先生纷纷埋头苦想。这穆府的教书先生也不是这么轻易得来的。穆望舒看着在认真作诗的重位先生,再看看旁边的慕容子羡。

     慕容子羡微微一笑:​梧桐相望清霜后,头白鸳鸯相伴飞。三千青丝穿手过,一袭温柔绕肩想。皆道梧桐不解飞,却愿桐花寄相思。

     重人听罢慕容子羡一诗不禁哗然,纷纷鼓掌,想不到这平日里喜好逃学的小师弟却能出口成章。

       “伯父,按照我刚刚定下的规矩,看来只有这位慕容先生适合做我家那​淘小子的先生了。”

    “哈哈哈,子羡,你当真是让为师刮目相看啊。”洛先生欣慰的看着慕容子羡。

     “不知先生意下如何?”穆望舒问着身边的慕容子羡。“能入穆府做教书先生是在下的荣幸。不知我何时能到府上教书。”慕容子羡恨不得立马去穆府。

     “你这是着的什么急啊?平时上课可没见你如此着急过。”​重师兄打趣着慕容子羡。穆望舒被他着急可爱的模样逗笑了。

      慕容子羡望着莞尔一笑的穆望舒也不自觉的笑了。

​     我曾见过春日夏风,秋叶冬雪。也踏遍​南水北山,东麓西岭,可这四季春秋,苍山泱水。都不及你冲我展眉一笑。

     

评论